close

母親節特惠,買了雙人牌炒鍋.還附送了一個中型湯鍋.

已經厭煩了青菜只能用水燙來吃,雖然可以用悶熟的方式讓菜脆一點,但我還是渴望有一些東西可以炒,比方說,肉絲,青椒,海鮮.

不過其實買了好像做菜也沒有甚麼突飛猛進.第一次用鍋,驚訝於青菜下鍋後大量冒出的白煙,而且只有炒青菜而已,鍋子竟然就黑了!

馬上打電話去雙人牌專櫃,聽得出來我語氣焦急,對方小姐很和氣的問我:是否有做開鍋?是否有完全的熱鍋才放食材?

我信誓旦旦的說兩個都有做好.於是他們希望我去櫃上拿不銹鋼專門洗潔劑,先回來洗乾淨,然後,又邀請我去櫃上看他們煮菜.

咕噥著下班後大老遠還要跑去看煮菜.第一道菜,竟然還是煎荷包蛋!

不太樂意的站在旁邊.但是在看完熟練的熱鍋以後,還有吃了第二道油飯以後,我改變想法了.

真正的熱鍋,其實是水珠最後還要結成一個大水珠,才是真正熱鍋.我用的橄欖油其實不耐高溫(後來馬上跑去買菜仔油)

看櫃姐熟練優雅的用煎荷包蛋後的餘溫爆香紅蔥頭,白胡椒,香菇.糯米放下去以後轉中小火等五分鐘,我有點緊張的問:不用翻炒嗎?

因為本人,只要炒蝸一開火,整個人就會開始走跳,深怕菜會弄焦,於是不停的翻炒.這樣看起來,好像我對鍋子真的還不熟嘛!

做菜要好吃,其實我覺得秘訣在調味.混合了多層次的甜鹹香氣後,入口才會有好吃的感覺.可惜我的媽媽從來不調味,最多加鹽巴.我在廚房切蒜頭,被她說在"做大菜".真是令人無言.

幸好我去年住在阿嬤家.根據阿嬤口述,肉類燙後抹上鹽巴,糖,米酒下去醃一天,才開始煮.難怪阿嬤的肉都很好吃.(但目前為止還沒那麼勤快過)

隨便翻一下食譜,胡椒,八角,高湯,素蠔油,魚露.這些東西我都沒有.要是買了豈不太多瓶瓶罐罐放不下.每次查查食譜,總是把家裡有的抓一抓,家裡沒有的忽略掉.量也沒有在量,約略就好.不過調味還是慢慢的買了,香油,醋,現在就差個米酒了.我個人喜歡蒜頭,蔥,辣椒.每次都想加(其實也應該是要加--根據食譜)

做菜其實是可以搞死自己,不過我覺得沒必要啦~在廚房是很容易出意外的,我已經兩次切蒜頭切到手鮮血直流,另外加上無數次的燙到.有時會很混亂(我就不明白我做菜做得如此亂七八糟,櫃姐如何優雅的不沾任何油煙完成油飯?)

個人最喜歡的電影之一Julie & Julia 裡面就有說:在廚房裡,never apologize,don't be afraid.(當Julia Child在鏡頭裡翻蛋翻到地上去的時候)

Anyway,最原始的初衷,是希望可以多吃些青菜,並且少一點鹽,少一點油.目前為止,還算開心.不愉快的一天過後,回來用蘋果洋蔥熬高湯,似乎也是某種心理治療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881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