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兒子最近新學會的詞是"不要".

他發現超好用的,所以快變成口頭禪了.他甚至還發明一首不要的歌."不要不要不要~~~~"

最近的生活對話:

kilo:走!換尿布.  son:不要.

kilo:媽媽煮東西.在旁邊等. son:不要.

常常他說不要,我就會反問:為什麼? 當然目前得到的是一大段空白.可能他心裡有了千百種念頭,但是講不出來吧!

逐漸的,也要到trouble two的年紀.恐怖的兩歲,前奏只怕已經從這諸多"不要"裡面開始了.大多數的時候我還是尊重他的.只是會常問他:為什麼?希望將來他可以說出理由試圖來說服我.不過,跟安全有關的,還有不管你喜不喜歡都要做的換尿布洗澡吃飯,就沒有說不要的權利了.

有時捫心自問,我好像從小到大都很乖.沒有明顯的叛逆期.這樣算正常嗎?

我不知道.但是我可以感覺結婚後才有比較明顯的叛逆,不喜歡被管,不喜歡被指使.不喜歡被下結論.但是,卻又還不夠強壯到自己完全獨立,非常矛盾啊...

其實一直以來父母對我想做的事情大多數都還是予以尊重.這點我很感謝他們.特別是我媽.我們都知道,孩子不是自己的財產,他並沒有義務要完成你當年未完成的夢想.但是,多少父母以愛為名,或捨不得孩子跌跌撞撞的摸索受傷,提供種種意見(管教),或提供捷徑,或直接幫忙操作完成,這尤其是以華人的父母佔得居多.

這樣才對你好!我這樣做,是因為關心你,愛你!

很難說自己以後會不會做同樣的事.當孩子選擇我所不能苟同的道路,攸關於他的職業,與一生的同時,我能笑笑的說:沒關係,媽媽尊重你~~~嗎?

或是對於一些小一點的議題,強勢的說:不可以打電動!然後封鎖家裡網路...或不可以太早交女友!影響學業...或不可以和同學去網咖...?

我會嗎?我會這樣嗎?

一切都很難說.只有遇到了,才會知道.但是,我當然希望我不會這樣.我當然希望自己是個開明的媽媽.

每年的母親節,都想寫篇這樣的文章.要怎麼樣才算是個好媽媽呢?

是無微不至的呵護?三餐洗衣打掃全包,孩子沒有後顧之憂,小時候只要會讀書,長大只要努力上班賺錢.其他的由媽媽(或老婆)給你打點就好.是這樣嗎?

是放手讓他自己去嘗試...跌倒的時候叫他爬起來,要勇敢不可以哭?是這樣嗎?

我沒有答案.不過有小孩子以後我喜歡看親子天下,裡面有不少好文章.很多撞破頭找不到出口的東西,在裡面可以得到一些解答.

魅力成人.這是我在親子天下看到的名詞.

已故心理學家席格爾(Julius Segal )稱這個人為「魅力成人」,也就是必須有一位讓小孩從他那裡「累積精神力量」的大人。不要低估「魅力成人」的威力,他會把小孩重新導向更豐富、更成功且更令人滿意的人生。

很幸運的我覺得我看過這樣的model,雖然未必是我自己的父母.,但他會讓孩子覺得犯錯可以被接受.會鼓勵他再去嘗試.並且不會因此減低孩子的信心.

需要強壯的心,良好的溝通能力,對自己有足夠的自信,才能當魅力成人啊!

帶孩子,也是自己的修行啊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881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