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剛看了一篇文章,內容關於12年國教.十二年國教,我不了解,但我想分享一下我國中的經驗.

我的國中,打自入學以來就"號稱"沒有資優班.以入學所有學生的智商,S型分布的分成了24班.

我知道這是很公平的分班,我也很確定我自己絕對不是分在甚麼資優班.為什麼呢?因為我們班上,從成績很好到成績很差的人都有.這樣很公平吧?對吧?沒甚麼階級之分,大家都很平等.

但是這樣會有甚麼問題呢? 國中的孩子,叛逆性很強,整天為了反抗而反抗,我記得當時的導師整天都在跟班上血氣方剛的男生們嘔氣,常常整個教室鬧哄哄的不知道在吵些甚麼.

導師用打的,硬壓的常常壓不下來,整個班級沒有甚麼向心力,沒有甚麼規矩.有些同學應該是放棄繼續升學了,於是他們不上課.不上課要做甚麼?就是吵吵鬧鬧,影響想上課的同學的學習.有一次我記得班上大部分的同學和英文老師鬧翻,凡是這個英文老師的課,大概不到只有十個人在聽.當然,這些聽課的人也某種程度被不聽課的大多數同學視為是異類,班上分歧得很嚴重.

舉雙手贊成十二年國教的人,你有經歷過這樣的情況嗎?我經歷過,而且我覺得非常痛苦.

 

請問當年我們的國中有沒有資優班?答案是有的.隱性的資優班,大家口耳相傳都知道,師資也都比較好,只是沒有公開而已.

 

無所謂階級之分,硬是把不想升學和想升學的小孩湊在一起,只是讓情況變得更混亂.

這種無力感,到高中才變得比較好.我想,是因為和一群自己比較相似的人在一起的關係.午休時間,想念書準備考試的人就去念書,想睡覺的去睡覺,想社團的去社團,想聊天的去外面聊.自由,但是自律.我相當懷念這樣的生活,和我身上制服的顏色沒有關係.

十二年國教,真的很公平嗎?如果那只是有錢人可以買下學區附近的房子,入主明星高中,社會階級又怎能像五人大老二這個遊戲一樣,因為一個意外的同花順而全部逆轉?

我不同意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的社會風氣,但是,讓目標相似的小孩子一起學習,我覺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.

而十二年國教,這個看似平等卻看不到配套措施的政策(這不也是健保的寫照?),會不會是有權有勢者,另一個方便的後門而已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881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