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星期一早上,從新烏日到員林的火車上,我常遇到一位唐詩小妹.

唐詩小妹大約四五歲,都是由阿嬤帶著.

第一次,從火車前座裡聽到:勸君莫惜金縷衣,勸君惜取少年時.花開堪折直須折,莫待無花空折枝.

那時甄嬛正紅,我馬上聯想到安貴人唱這首曲子的樣子.

小朋友如果背的是白日依山盡,黃河入海流這樣的句子,感覺還可以.

不過這樣的詩由一個小妹妹口中說出來,聽在耳朵裡是有種奇妙的違和感.

上次我又遇到他們祖孫了.小妹連續背誦了好幾首唐詩.旁邊一位老阿公大樂,連連為她拍手.

這次背的是:

月落烏啼霜滿天,江楓漁火對愁眠.

更難了!想當初我去蘇州,聽人家說寒山寺的僧人會說,與你這位台灣來的施主有緣(多捐獻點),還有當時我坐在客船上,聽著導遊用麥克風大聲說著蘇州話和昆山話哪裡不同,底下鬧哄哄的...寒山寺因為這首詩ㄧ砲而紅成了觀光景點,寒山寺外面,怎麼能少了張繼的銅像?張繼的手(還是筆?),聽說摸了考試會好,於是被人摸呀摸呀,摸成了金色...

違和感好嚴重啊!

小妹妹,願妳越晚懂這首詩的寂寥越好,願妳不識得這首詩的詩眼才好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881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