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我大一就考到駕照了,那時還是考手排車.但是考完以後好久好久都沒有開,對於要上路總是有種心理障礙.

記得之前有次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在台北開,上高架橋以後要往左切一個車道,可是我卻在後照鏡裡看到有台車朝我快速開過來,當場真是嚇傻了,不知道到底該往左還是要往右,非常害怕.

這件事情給我一個陰影,從此以後又好久都沒有開車.

到了彰化工作,有次Tony自告奮勇要帶我練車,可是我們在迴轉的時候吵了起來,他要我先把車子往右偏,我不太能理解為什麼?然後握著方向盤的我又好緊張,也不照著他的話做,氣氛當場很不妙,後來我又好久沒有開.

有一次他們忘年會,因為會喝酒所以我要負責載Tony回來,記得開上八卦山時,Tony因為我的車速實在太慢,還幫我按了閃黃燈.後來載他下山倒是我少有的成功開車體驗,但我想那是因為已經晚上十一點,前後左右都沒車,所以就覺得把車慢慢嚕下山沒什麼難的,於是就這樣開回來了.

以上,是一些開車的回憶.前輩們總是說,多開就會了,但多開要有勇氣和自信好嘛?經驗值太少哪來的勇氣自信?這是個惡性循環.

所以.我感謝我爸.感謝他的勇敢,自願坐在我的副駕駛座,體驗多次經驗不足的切換車道,試過超想踩煞車但沒煞車可踩的無力感,甚至我上坡起步還驚險下滑,真是辛苦他了,感謝老爸.

我想我應該可以做一個"以為自己學不會開車"到"已經學會開車"的代表.下面是我的一些建議.

1. 先在空曠地試開:

必須熟悉你要開的車,油門,煞車,轉彎,方向燈,後照鏡的感覺.換一台車感覺完全不同,所以最好一開始就選定將來要開的車,有空就去車少的地方練.

2. 前幾次道路駕駛,找教練:

熟悉的人坐在副駕駛座,究竟是助力還是阻力呢?會開車的人有時很難想像不會開車的人,會做出如此天馬行空,不可思議的操作.而不會開的人就像一張白紙,她渴望的是一套標準化的流程.所以教練正是可以把動作標準化,並且可以減少在副駕駛座吼叫,造成學習困難的好人選.我在新竹開車,第一次找的正是一位女教練.她大大的減少我對上路的恐懼,至少,在巷子裡,你知道只要腳輕輕含上煞車,就可以減少許多撞到人的疑慮.不知該如何是好的路況,因為教練而變得可以理解.比方說等待左轉,或車多時大家要擠進同一個車道等等.

3. 開單一路線

熟悉路線對於自信很重要.因為熟悉路線可以心裡更篤定.其實我現在也都是家裡--幼稚園--醫院 這樣而已.以後再來慢慢拓展新路線吧.

開始開車,多一點優雅,多一點自信.現代的公主,可以自己駕著白馬穿梭在城市裡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881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